蛋白质组学数据处理软件

一、Mascot

1、 Mascot Server——基于质谱数据的蛋白质鉴定软件。

Mascot Server是目前大多数质谱仪器进行蛋白质鉴定标准软件。Mascot Server架设在基于HTTP的网络服务中,可以支持从本地或网上提交任意数量的谱图进行搜库鉴定和定量。同时Mascot提供了一个自动化、标准 化的数据库上传管理、数据结果解读、导出方案。帮助您不但可以构建面向各质谱仪的数据分析平台,而且可以向整个学校的 用户提供在线的分析结果查看和报告输出服务。

图片.png

支持三种蛋白质搜库策略,其中包括2D-PAGE联用MALDI技术常用的 Peptide Mass Fingerprint (PMF)。在鉴定LC-MS及复杂MALDI样品中采用MS/MS Ion Search,另外Mascot提供了Sequence Query功能,可通过分子量和碎片离子信息联合搜库。

图片.png

2Mascot Daemon是一个整合在Server中并能联用Distiller的客户端程序,能够快捷的帮您批量进行谱图提取、蛋白鉴定、定量等工作。

3Mascot Distiller— 跨平台的质谱原始数据处理、母离子标记定量及De Novo测序软件。Distiller可以对谱峰进行自动去噪、优化、去卷积等预分析,产出高质量的谱峰列表用以蛋白鉴定、定量或者使用Distiller直接进行De Novo

图片.png

DistillerDe Novo测序功能能够快速批量的对高精度MS2谱图进行De Novo测序,结合Mascot搜库及Sequence Query功能能够有效鉴定稀有种属的蛋白序列信息及未知后修饰、点突变信息。可以选择单一谱峰进行De Novo,也可以批量联用DB search,仅对未匹配的谱峰进行De Novo

图片.png

Mascot Distiller可以根据MS1进行定量。同样可以对基于母离子标记定量信息的SILACN15O18代谢标记的结 果进行定量并采用一系列质量控制方法 对结果进行可信度评估,从而得到可靠 而准确的同位素定量结果。

图片.png

二、Spectronaut

下一代蛋白质组学研究的核心技术:DIA/SWATH数据分析;Spectronaut软件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:超快计算速度,全面严格的质控标准;支持大多数产出DIA/SWATH数据的仪器;简单、易用的用户界面;支持不进行谱图库构建的directDIA策略。

 

基于SpectronautDIA三大解决方案

1、传统HRM分析策略

利用混合样品2DLC分级建立谱图库,从而实现最大化蛋白质组覆盖。

结合iRT试剂矫正,将DIA数据快速与谱图库进行比对得到最大化定量结果。

图片.png

2、基于DIA搜库引擎(Pulsar)的directDIA策略

SpectronautDIA数据库检索功能使得DIA数据解析摆脱了依赖于DDA的谱图数据库a实验设计简单,类似于传统Labelfree技术。

图片.png

3、兼具DDADIA的谱图数据库的DIA数据分析——DpD策略

利用混合样品2DLC分级建立谱图库,同时采用DIADDA进行数据采集,并且采用PulsarDIADDA搜索功能建立DDADfD谱图数据库。

样本DIA数据比对以上谱图数据库定性定量更多信号。

图片.png